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数字媒体系
数字媒体系
数字媒体系

数字媒体系


数字媒体艺术专业

一、专业定位:

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创办于2011年,2018年重新整合影视摄影与制作、动画、数字媒体艺术3个专业的师资,侧重于影视特效和数字交互两个专业领域。依托太原理工大学“双一流”建设学科大学的办学定位,山西经济转型大力推行文化强省的人才需求,发挥学校理工结合、多学科交叉融合的优势,强化科教协同育人和实践育人理念,实施校企合作和产教融合教学模式,以“数媒+文物”、“数媒+工业”为主线,从数字媒体艺术的角度出发,通过智能化方式解决文物和工业数字展陈和文化传播的问题,培养促进山西经济发展和我国文化产业发展的高素质数字媒体艺术专业人才。


二、特色优势:

本专业为学校重点建设学科,根据山西是全国文物大省和能源基地,及山西经济转型的战略决策,设置具有突出地域特色的文物数字化和工业动态呈现两个方向,通过“产教融合”,服务地方经济,增加学生实践能力,提高教学质量。专业教学实施“工作室制”、“本科导师”教学团队,科研反哺教学的人才培养模式,极大提升学生理论学习和实践能力。2019年,全国软科学排名艺术类第33名、前19%,全省第一。同年,教学改革获山西省教学特等奖。近三年,学生作品获国家级奖项73项,省部级奖项195项。

本专业依托学院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拥有虚拟仿真、数字虚拟等实验室,占地约2000平米,设备约600多万,开设22项大学生创新性实验项目。拥有山西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艺术遗产研究中心、山西高校创新基地建设培育项目--文化遗产保护与修复协同创新中心、山西省艺术设计研究生教育创新中心以及山西省文化创意产业基地等5个省级科技创新平台。与山西省文物局、太原天龙山博物馆等4个文博单位、与雅昌文化集团、山西优逸客科技有限公司等10多家公司签署文物数字化科研及实践教学协议。与山西焦煤集团签订“工业大数据虚拟仿真可视化研究中心”意向书,并联合培养工业动态化呈现特色专业人才。


三、改革发展

重视与国内外艺术院校和相关机构的国际合作与交流,形成了学术交流、人才培养、合作研究的良好机制。与芝加哥大学、罗马美院、巴黎高等艺术学院等国际著名高校签署了合作协议,巴黎高等艺术学院留学生在我院留学,选修本专业课程;韩国、贝宁的留学生在本专业留学;与罗马美术学院等欧美发达国家的知名艺术院校在本科生交换培养、学分互认、教师互访讲学、共同培养研究生等方面建立了广泛的合作关系,每年有来自法国、意大利等合作院校教师开展workshop培养人才,开展多种形式的文化艺术交流活动,国际化水平显著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