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美术系
美术系
美术系

美术系



  1. 国 画

  2. 油 画

美术系前身最早可追溯到1958年成立的山西省纺织学校的绘画科,1979年更名为山西省纺织工业学校,2000年并入太原理工大学,是原轻纺工程与美术学院设计艺术系其中的专业方向之一。美术系拥有国画、油画两个专业方向,从成立至今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绘画专业人才。现在拥有一批在我省美术界有较大影响的画家,以这些教师领衔的工作室为主要教学架构,形成了具有较强实力的教学和科研创作队伍,逐渐发展成为教学和研究相统一的综合性专业。目前,全系在职教师16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4人,讲师10人,助教1人,具有博士学历的1人,具有硕士学历的12人,硕士生导师7人。

美术系的理念是依托于艺术学院山西艺术遗产研究中心深厚的人文社会科学和国家级实验中心的优势,立足在当代中外文化交流的大背景中,借鉴、消化、吸收古今中外的优秀传统,秉承前辈的治学精神,兼取中西艺术精华,开拓创新,探索在新的时代形势下我国绘画艺术的发展道路。

美术系绘画专业下设中国画方向和油画方向。美术系深入研究高等美术教育内涵,结合艺术创作的本质规律,加强科研能力,探索具有特色以及地域特色的教学方法,努力把地域优势发挥到教学工作中,在办学中逐渐形成了成熟的、具有鲜明特色的工作室的教学、科研、创作体系。

培养目标和课程设置

绘画专业中国画方向 有人物画工作室、山水工作室、花鸟工作室、一个岩彩画工作室和一个传统绘画临摹实验室。本方向在继承和发扬民族传统文化的同时,关注传统在当代的优势,遵从现实主义的创作方法,深入生活,反映生活,提倡创新与突破,打造多元化的教学模式。培养学生的艺术感悟能力、造型能力、创作能力以及社会实践能力,在熟练的掌握传统绘画技法的基础上,具有一定的新的绘画语言的研究和探索能力,并能熟练的进行绘画艺术创作的应用型人才。主要课程有白描人物写生、山水基础、工笔(水墨)花鸟、工笔(水墨)人物、青绿(水墨)山水临摹、书法、篆刻、岩彩画技法、专业写生、系列创作、毕业创业及论文等。

绘画专业油画方向 有第一工作室、第二工作室,一个综合绘画实验室。主要培养具有绘画(油画)艺术创作、教学研究方面的能力,能在文化艺术领域、教育、设计、研究、出版、管理单位从事教学、创作、研究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人才。主要课程有素描(半身像、全身像、人体)、绘画综合材料、油画技法、具象油画人物(人体)、油画组合人物、小幅油画创作、油画风景、绘画语言研究、写实性油画创作、表现性油画创作、毕业创作及论文等。

教学特色

绘画专业中国画方向:致力于中国画教学、创作的理论研究与艺术实践,以继承弘扬传统文化艺术精神,培养中国画艺术人才为己任,注重传统文化与现代理念的融合,坚持技法训练与艺术创新的结合,实行工作室制教学,以人物、花鸟、山水、岩彩为研究方向,实行分科教学,发展独具特色的中国画教学模式。本科生以一二年级教学为基础课程学习,学习掌握传统绘画技法,体悟传统美学精神。三年级分别进入人物画、山水画、花鸟画、岩彩画四个工作室学习(学生自愿选择专业方向),巩固、提高基础能力,正确掌握、理解专业绘画技法语言,加深对传统美学精神的认识。

绘画专业油画方向:立足于油画艺术基础理论和方法体系的探索,研究世界油画艺术传统,融通中国艺术精神,探求多元艺术风格,追求时代艺术精神,强调油画艺术的观念、技能与创作实践相结合的研究与教学过程。教学采取班级制与工作室制相结合的教学方式。本科生以一年级教学为基础课程学习,二年级为专业基础课学习,这其中包括对中国民族传统绘画及理论的学习。三四年级进入工作室学习。主张博采众长,对中西艺术语言进行广泛的比较研究,把艺术语言的探索建立在中西文化的广阔视野之中。

师资队伍及部分成果

美术系有教授1名,副教授4名,共10名专业教师,硕士生导师7人。

依托各类科研和教学平台,近年来,美术系教师先后出版专著9部,取得纺织面料师职业资格证书2人,承担省级和校级各类科研项目20余项,承担横向科研10余项,国家级核心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获得专利10余项,参加比赛获奖60余项。学生参加大型赛事中获奖1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