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导师简介 / 正文
导师简介
导师简介

赵慧

2022-04-06 11:08:02

WechatIMG143.jpeg

赵 慧 人居环境与艺术遗产研究

硕士研究生导师 / 教授

山西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中国美术家协会环境艺委会委员


教育履历:

1984年 山西省纺织工业学校 留校任教

2001年 山西师范大学 教育学 学士

2006年 太原理工大学 工业设计 硕士

2009年 中央美术学院 设计学 博士


研究方向与学术主张:

从艺术发展史的角度主张环境设计的民族性及本土化不能背离世界发展的潮流。

主张文化的多元化、差异化在设计中的重要作用。

应从中国艺术的前世今生中思考哪些元素是中国文化最重要的基因。

厚重的传统文化传承与现代科学技术的结合始终是设计要解决的关键课题。


学术成果:

近年来在《装饰》、《文艺争鸣》《山西档案》《五台山研究》等专业期刊发表论文《晋商民居装饰中的“行业”遗风》,《宋代文人住居中的审美》《室内设计的中国样式探源》《从显通寺建筑看汉地佛寺的平面布局演变》《镇国与消灾:曹氏归义军时期敦煌地区的五台山文殊信仰研究》等。出版专著教材《宋代室内意匠》。


科研项目:

近年来主持并完成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山西历代佛寺建筑与环境艺术研究”;山西省教育厅山西高校人文研究基地项目“五台山南山寺禅宗环境艺术研究”;山西省委宣传部山西省重点图书出版项目“五台山佛教彩塑壁画遗产的历史特色与价值”;山西省文物局山西省文物保护研究项目“文物保护单位展示范例研究”等项目。


获奖作品:

作品“陕西省三原县生土窑洞改造设计”参展中国美协第四届全国环境艺术设计大赛获“中国美术奖”提名作品奖;作为主设计师的作品“为西部农民生土窑洞改造设计”四校联合公益设计项目荣获第十二届全国美术作品展金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