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数媒系列讲座|游戏设计与开发的那些事儿

2023-11-13 16:38:03

11月10日下午,山西传媒学院动画专业游戏方向负责人李刚教授,在艺术学院做了一场主题为“游戏设计与开发的那些事儿”的精彩讲座,深入探讨了数字游戏的发展历程,以及数字游戏行业产品设计与开发的基本情况和行业现状。

讲座中,李老师首先介绍了游戏的诞生和发展概况,从游戏的本质谈起,介绍了心理学、博弈论等在游戏设计领域中的应用。随后,李老师阐述了游戏在不同平台、应用场景和载体中,从用户的角度决定了游戏设计的思路和商业化路径。在游戏商业化的进程中,游戏的使用场景、类型等均长足的发展,不同的类型和商业模式为游戏的发展提供了明确的方向,在游戏的设计中各种游戏机制和表现方式形成了现代游戏的基本面貌。游戏行业的发展中,商业化的需求决定了岗位的配置,各种岗位的细分决定了创作团队的基本分工和岗位需求。每一种岗位都提出了从业的基本素质要求,对学生未来就业提供了方向性的参考。

讲座的最后,李老师总结了本专业学生在新时代中,应该掌握的技术和发展路径。强调游戏开发是一个团队行为,首先要对自身的能力和兴趣有明确的认识,其次应该知道在一个开发型的团队中,如何找到自己的定位以及掌握团队协作的方式。不仅知道如何工作,还应该知道如何在团队中协作。

此次讲座为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的学生提供了一个近距离了解游戏设计和开发的机会,对游戏行业有一个初步的了解,为未来学生在这一方面就业提供了一个方向。

讲座由艺术学院数字媒体艺术系主任夏博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