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艺术学院承办的第十届NCDA大赛山西赛区专家委员会正式成立并举办未来设计教育专题讲座

2022-03-27 09:34:50

3月26日,第十届未来设计师·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以下简称NCDA大赛)山西赛区专家委员会成立大会暨未来设计教育专题讲座在太原理工大学艺术学院F609会议室举行。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国赛组委会专家以及来自省内各高校的师生代表等300余人通过腾讯会议系统参会,另有近万名未来设计教育领域的专家学者及师生通过太原理工大学官方视频号同步收看了直播。

会议分两个阶段进行,分别由太原理工大学艺术学院党委书记白旭光、艺术学院院长赵慧教授主持。NCDA大赛国赛组委会秘书长郭清胜,太原理工大学创新创业学院院长郭菲,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张勇及艺术学院班子成员等出席会议。

自去年太原理工大学艺术学院组织承办未来设计师·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山西赛区比赛以来,始终得到了太原理工大学创新创业学院的鼎力支持,这是该项赛事从第九届走向第十届的重要基础和坚实保障。第一阶段会议中,本届赛事山西赛区组委会主任、太原理工大学创新创业学院院长郭菲在介绍了学校高度重视创新创业工作、取得前所未有历史性突破的基础上,充分肯定了NCDA大赛在促进山西学子创新创业、成长成才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和积极贡献,表示将一如既往给予大力支持,希望艺术学院切实做好东道主,全力以赴举办好本项赛事,力争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

本届赛事山西赛区专家委员会主任、组委会主任、太原理工大学艺术学院院长赵慧教授通报第十届未来设计师·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山西赛区筹备情况,并宣读专家委员会名单,标志着NCDA大赛山西赛区比赛工作正式启动。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太原理工大学建筑学院院长王金平院长、山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张一平副教授分别代表专家委员会成员作了表态发言,表示要崇尚艺术风范、恪守学术诚信、努力评出更多更优秀的参赛作品。NCDA大赛国赛组委会秘书长郭清胜结合自己多年从事赛事组织工作的宝贵经验,围绕本届赛事的新特点、新变化、新要求,为全体参赛师生解读了第十届全国高校数字艺术大赛赛道及赛制等。

会议进入第二阶段,中国美术学院上海设计学院原常务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范凯熹,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韩挺,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汪建松,北京工业大学教授、主题环境设计研究中心主任王国彬等四位国内设计领域顶级专家,围绕当前最热门的“元宇宙”等主题展开深入探讨,讲座观点独到、内容丰富、见解新颖、深入浅出,通过大量实际案例,从设计与市场紧密结合等方面出发,使广大师生从学科的专业性、前瞻性、应用性等方面汲取了深厚养分,一目了然地深刻感知了艺术设计的魅力所在,为艺术学院积极探索和深入实践“新工科”复合型设计类人才创新教育改革提供了有益借鉴,积累了宝贵经验。

线上聆听专题讲座的我省高校师生纷纷表示,如此高规格的学术盛宴令人流连忘返,四位专家的讲座主题鲜明、论证有力、案例详实,既有理论高度、又饱含丰富哲学思想,听后大有醍醐灌顶之感。大家一致表示,要踊跃参与该项赛事,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促用、以赛促强、以赛促新、以赛促产,以更加优异的比赛成绩,充分彰显大赛的桥梁纽带作用,忠实践行“设计为人民服务,培养未来设计师“的理念,凸显科技进步和产业升级要求,更好地实现大众创新、万众创新。

2021清华三创赛京津冀地区二等奖获得者、北京光合未来绿植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工程师石俊峰,将于3月31日19点线上为师生带来题为《植物品类在文创领域中的新机遇》的专题讲座。

据了解,本届赛事将由“学习强国”平台等权威媒体予以宣传报道,并将设有“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公益赛事”。3月24日至4月6日,第九届“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优秀作品巡回展”同时在艺术学院美术馆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