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艺术学院举行研究生学术报告

2020-05-08 16:29:56

为浓厚学术氛围、展示学术成果,鼓励学生潜心创作、刻苦钻研,艺术学院响应研究生院号召,于2020年5月5日-5月7日开展2020届硕士研究生学术报告会。院长赵慧、副院长刘东霞分别主持,党委书记郝小星等院领导及毕业生导师参加,在校毕业生代表现场观看,其余研究生、本科生及其他观众在腾讯视频和抖音进行观看。

本次学术报告涉及学硕、专硕及导师三类共6场。研究生报告内容有学术推优论文汇报,专业设计方案展示,学习方法经验分享和学院生活窍门总结等,形式新颖,内容丰富,受到大家一致好评。如:王占雍同学的“创新发展留住乡愁”,从选址、勘察、分析到形成最终的设计方案,完整地将设计过程呈现给大家。李艳同学将自己的研究成果“北朝邺城地区石窟中神王造像研究”和大家一同进行了分享。特别是,院长赵慧教授首次线上直播“设计艺术史的几个研究要点”,以学位论文题目为切入点,结合理论与科研方法,以中国设计艺术史为案例,深入分析探讨论文开题和写作方法。他指出,对于学术工作者来说,在面对一个研究对象时,应深挖下去,广泛阅读,实践考察后得到自己新的见解,也就会有更加翔实的理论支撑;对于设计工作者来说,在论文选题时更该强调设计思路的表达与理论依据的互为关系,试图从双方的对立面去剖析,让理论成为设计思路的支撑,让设计成为推动理论发展的新的创新点。学生们听后,表示信息量大,针对性强,收获良多,对自己今后的学习研究都将起到积极的指导意义。


本次学术报告在双平台直播受众范围广,观众参与度高并获得好评,是我院在疫情期间开展教教学和科研活动的新尝试和新突破。艺术学院今后会定期举办线上学术讲座,线上open day,线上学术沙龙等活动,带动学院整体研究生学术氛围营造,促进学生综合能力的发展和科研水平的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