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缅 怀 吴 德 文 教 授

2019-03-07 14:39:11

吴德文,1938年8月22日生于四川省叙永县,太原理工大学轻纺工程与美术学院教授(现太原理工大学艺术学院),中国工艺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央文史研究馆书画院研究员,山西省文史研究馆馆员,山西省美术家协会理事,山西省美术研究会理事,山西省水彩画学会副会长,山西省花鸟画学会副会长,中国科协工艺美术学会会员,山西书法家协会会员。

吴德文同志1963年7月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分配至山西省大同陶瓷厂技术科工作。1964年调至山西省轻工业学校参加美术专业组建工作,2004年退休于太原理工大学轻纺工程与美术学院(原山西省纺织工业学校)。2009年3月20日13点20分因心脏病突发不幸逝世,享年71岁。

 

吴德文大学时期

吴德文教授从事美术教育工作40余年,倾心教学,兢兢业业,诲人不倦,哺育了一代又一代莘莘学子,桃李满天下。他德高望重、学贯中西,为一代名师,是深受学生爱戴、景仰的好老师!

 

2000年吴教授在创作

 

吴德文教授的作品灵动自然,大气秀雅,多次参加全国和国际画展,并屡有获奖,许多作品为一些博物馆、图书馆收藏和陈列。曾为人民大会堂山西厅设计大型壁画《争艳斗翠》,为山西机场候机室绘制大型国画《雄鹰展翅》、《墨竹》等。出版有《吴德文画集》《中国画琐谈》等。吴德文先生是学者型画家,艺术涉猎广泛,画论、书法、文章皆很丰硕。先生热爱公益事业,并且作画有个特点就是不喜欢多题字,甚至很少题画名,有的署款连时间也省去,只留下作品说话。

 

吴德文先生学识渊博,重视研究学习传统,上追宋元明清诸家,近习张书旗、冯建吴、苏葆桢、王雪涛、孙其峰等名家。兼擅山水、花鸟及西洋水彩,画风雅俗共赏,深受广大群众和行家的好评。


吴德文教授从教从艺五十余年,心性淡泊、人品高洁、画风真朴、不计褒贬,笔耕不,耐得住寂寞。在艺术创作渐入佳境之时,不幸天妒英才,一代名师飘然西游。如今吴德文教授已经离开我们整整十年了,让我们永远缅怀尊师的美善之德,并秉承先生谦恭、诚笃的敬业精神,继续先生的未尽之志。

吴德文教授作品赏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