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太原理工大学艺术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办法

2022-03-23 16:03:25

根据《太原理工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和《太原理工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程序》的总体安排和具体要求,结合我院2021年招生计划和生源成绩,在坚持招生考试公平、公正、科学的原则上,制定我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办法。具体内容如下:

一、复试安全工作措施

为确保复试录取工作平稳、安全、顺利完成,学院成立以院长为第一责任人的领导小组,负责制定本学院复试方案及复试工作措施、并全程进行监督防控,及时处理突发事件,确保复试工作规范有序进行;采用教育部学信网络远程复试平台进行远程复试,考前采取“两识别”、“四对比”进行考生身份审核,使用“三随机”机制进行复试;保证全程录音录像保存。

二、复试对象

一志愿报考和调剂报考艺术学院的全部考生。

二、复试工作组

组长:赵慧

副组长:白旭光

成员:刘东霞 王银兵 高永利 李瑞 张贵明

秘书:苏腊梅

面试分组情况:学院共设三个远程考场环艺考场、视传/数媒考场、美术/工艺考场(考生根据报考专业方向选择相应考场进行面试)。

三、复试方案

复试内容包含资格审查、面试和同等学力考生加试。

资格审查对考生的报考资格进行全面审查:学生进入考场后首先进行身份验证,应届考生出示身份证和学生证,往届考生出示身份证和毕业证。

面试主要对学生的创新能力、专业素养和综合素质进行考查,包括思想政治与综合文化素质考核、专业知识水平和能力考核、综合素质和能力考核、外语能力测试四部分。时间不少于20分钟,总分100分。

具体内容如下:

(1)思想政治与综合文化素质考核

思想政治与综合文化素质考核主要考查考生本人的现实表现,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以及对考生过往参加美育、体育及劳动教育情况的过程性考核,同时了解掌握身体健康状况。

该考核内容不计成绩,对于思想政治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2)专业知识水平和能力考核(50%)

专业素质和能力考核重点考查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专业知识水平和能力考核为抽题作答,由考生在题库中抽选题目2道,进行口头作答。学术型研究生重点考察其探究能力和科研潜质,专业学位型研究生重点考察其应用实践能力。专业知识水平和能力考核时间累计不少于10分钟。

(3)综合素质和能力考核(30%)

综合素质和能力考核重点考查考生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在本学科领域发展潜力、创新精神、科研能力,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以及参加文化体育活动、公益劳动表现等方面的情况,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人文素养、举止、表达和礼仪等。考生应提前准备个人专业作品集以及相关证明材料。

(4)外语能力测试(20%)

外语能力测试重点考查考生对外语基本知识的掌握、表达能力。考生使用初试外语语种进行口头测试。外语能力测试时间不少于3分钟。

同等学力考生加试专业基础知识。

六、复试时间和地点

时间:一志愿考生2022年3月25日上午8:30-18:00,调剂考生另行通知。

人居环境与艺术遗产研究方向

地点:环艺考场(网络)

视觉传达与数字媒体艺术研究方向:

地点:视觉/数媒考场(网络)

美术(国画、油画、漆画)研究方向、手工艺与产品设计研究方向:

地点:美术/工艺考场(网络)

七、其他注意事项

1、考生所在单位须在3月24日上午10:00之前通过邮箱617386500@QQ.com向我院提交《太原理工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思政品德考核表》及附件的扫描件或照片。

2、考生须在3月24日中午12:00之前将个人专业作品集以及能够反映面试内容(3)综合素质和能力的材料发送至邮箱617386500@QQ.com

3、为保证网络面试顺利进行,学院将于24日14:00开启“教育部学信网网络远程复试平台”调试,请考生提前登录系统参加网络面试测试。

4、考生须在正式面试开始之前登录系统完成缴费,否则无法进入面试。

5、考生应保证面试所提交的相关材料真实无误,一旦发现考生存在弄虚作假的情况,将取消考生复试或录取资格。

                                                                                                                    艺术学院

                                                                                                                  2022年3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