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2014年全国高等学校工业设计教育研讨会会议通知

2014-07-09 09:56:03

2014年全国高等学校工业设计教育研讨会
China Universities Industrial Design Education Seminar 2014

山西·晋中  2014年10月11-14日
Shanxi·Jinzhong  October 11-14, 2014

指    导:教育部高等教育司
主办单位:教育部高等学校工业设计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
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工业设计学科教学委员会
中国工业设计协会教育委员会
承办单位:太原理工大学艺术学院

一、主题及关键词
1.活动主题:遗产与再现  融合与创新
2.关键词:文化遗产  设计再现  产业融合

二、主要议题
1.文化遗产保护与虚拟仿真再现
山西是文化遗产大省,如何保护、传承与创新是一个跨学科交流合作的共同议题,我们将邀请相关专家到场做主题演讲和经验分享。在数字化的时代,文化创意与工业设计的技术创新焦点就是数字化逆向工程、先进制造与分析、跨平台虚拟展示以及3D打印等领域。本次会议将邀请1-2家意大利文物保护单位和虚拟现实技术公司到现场介绍经验。

2.产业融合与设计教育转变
2014年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元年”,国务院多次发布有关文化创意产业、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和措施,意见指出“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已贯穿在经济社会各领域各行业,呈现出多向交互融合态势”,无论是高速发展中的现代制造业,还是日新月异的互联网产业,不同的思维与创新精神,模糊了产品与服务、硬件与软件的边界,跨界融合成为新的产业发展趋势,这种创新生态使工业设计有更多的机会整合产品与服务,驱动产业深度融合,催生新业态,促进产业转型升级。针对这种趋势,转变中的设计教育要思考如何把握专业核心并不断扩充新的学科内容,推动实体经济与社会服务创新、创造更好的文化生活及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

3.数字化教学、工业设计特色专业与实验示范中心建设经验介绍
基于网络和数字化的互动教学已经成为当今国际设计教育的趋势,相对于其他学科,设计学科中的国家级精品课程、视频公开课及慕课等应该可以提供更加多元化的视听形式与互动体验;实践创新是设计教育的基础,实验室的建设和管理是本学科实践教学的核心。我们希望各兄弟院校针对有关数字化教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特色专业建设介绍本校的成功经验。

三、系列活动
1. 主要活动
1)2014年教育部高等学校工业设计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年会(2014年10月11日)
2)2014年全国高校优秀毕业设计展(定向邀请)(2014年10月11-14日)
3)2014年全国高等学校工业设计教学与科研讨论会(2014年10月12日)
4)专题分组讨论会(2014年10月13-14日)

2. 主要出版物
《2014年全国高等学校工业设计研讨会论文集》

四、参会与收费事项
1.收费
1)住宿:由会务组统一预定酒店,参会者自己到酒店注册、缴费及领取发票。
2)市内交通及餐饮:由承办单位(太原理工大学艺术学院)统一安排。
3)论文费:统一按800元/篇收取。
4)分组讨论:参与会议后两天分组讨论(文化遗产保护与文创产业基地考察)的老师约需费用800元,自愿参加。
5)展示制作费:参与优秀作品展及论文海报展的单位请务必于9月15日前与会务组联系制作版面等相关事宜,费用由承办单位(太原理工大学艺术学院)承担。

2.收费收据
所有缴纳了费用的参会者均可凭银行或邮局付款的凭证向组委会领取可报销的发票或收据。

3.参会待遇
A)参与会议的同志均可获得两册大会论文集;
B)仅缴纳“论文费”但未参加会议者可获得论文发表资格及两册论文集,并由组委会负责邮寄论文集。

4.参会报名及论文收录截止日期
请于2014年7月15日前提交论文,8月15日之前发回参会回执(附件2),并通过银行转账或邮局汇款方式提交相关费用,以便组委会提前安排住宿及编印论文集。

5.汇款方式
A)银行转账
账户名称:太原理工大学
账    号:0502126309026401529(在用途中请注明参加“2014工业设计研讨会”)
开户行:中国工商银行太原下元支行

6.主办方权利
A)主办方有选择展览作品及内容的权利;
B)主办方对参会论文有采纳、拒绝和发表的权利;
C)主办方对本次研讨会有最终解释权。

五、组委会联系方式
地    址:山西省晋中市榆次区大学街209号太原理工大学艺术学院
邮政编码:030600
联系人:王银兵   13834809928
李荣风   15934158515
樊  宁   18603540033
(备注:由于学院在暑假期间将由老校区迁入新校区,所以暂不提供固定电话)
邮    箱:tylgdysxydzb@163.com

附件1:论文征集函
附件2:参会及缴费回执
附件3:研讨会议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