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平台建设 / 正文
平台建设
平台建设

艺术遗产研究中心简介

2014-01-03 20:16:12

       太原理工大学“艺术遗产研究中心”于2012年12月3日正式成为山西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是直属于太原理工大学的科研机构。

       中心挑选和集中了校内外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及具有研究基础和潜力的研究人员35名,形成了一支有学术保障的合理梯队。专职研究人员18人,校内兼职研究人员10人,校外兼职研究人员7人。研究中心还聘请了邵大箴、罗世平等国内相关领域知名专家组成了学术委员会,为本中心的科研发展方向和科研项目的审定提供了学术支持。

       针对山西文物遗存数量大、艺术遗产丰富的特点,中心将科研定位设为:从技艺、审美、形式风格的创新、社会文化观念的表达四个向度,全面整理山西境内的艺术遗产,深入挖掘这些艺术遗产的诸种价值,总结探讨山西艺术的风格特色。在已有的研究基础上,中心凝练出三个科研平台:寺观艺术研究所、器物艺术研究所和图像艺术研究所。

       本中心研究人员已成功申报山西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项目等多项科研课题。在未来的发展中,太原理工大学艺术遗产研究中心将依托学校建设,挖掘潜力,整合力量,突出地域、学校、学科等方面的特色和优势,以三个研究所为科研平台,锻造三支专业研究队伍,从传统与现代两个维度上对山西丰富的艺术遗产展开学术研究,以科研项目、专著、论文、纪录片等形式呈现学术研究成果,努力为山西艺术发展、山西文化大省的转型提供学术与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