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平台建设 / 正文
平台建设
平台建设

山西省文化遗产保护与修复协同创新中心简介

2014-01-03 20:15:14

       2013年9月,太原理工大学艺术学院“山西文化遗产保护与修复协同创新中心”获批成为山西省教育厅创新基地建设培育项目。是直属于太原理工大学的集政、产、学、研为一体,以政府及社会实际需求为牵引的科研和教学实体。

       “山西文化遗产保护与修复协同创新中心”以太原理工大学艺术学院为牵头单位,与山西省文物局、山西省考古研究所、山西省古建筑保护研究所、山西省博物院、西北大学等科研教学单位协同合作,汇集了众多在文化遗产修复与保护领域有丰富理论和实践经验的高水平研究人才。其中教授15人,副教授5人,讲师10人,研究员9人,博士生导师8人,硕士导师16人。

       协同创新中心的总体发展思路是,基于山西省转型跨越的重大需求和面临的文化传承需求,针对山西国家级文化遗产丰富但保护与修复问题日益突出的现状。依托山西省重点学科太原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和山西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太原理工大学艺术遗产研究中心,与山西省文物局等相关单位协同合作,在以彩塑、壁画等为主的不可移动文物方面和纸质、木质、金属、陶瓷等可移动文物方面,构建科学有效的文化遗产保护与修复研究、教学和实践体系,努力实现全面保护与有效传承,提高我省文化遗产保护与修复水平,发掘文化遗产在传承文化、提高人民群众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水平方面的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