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导师简介 / 正文
导师简介
导师简介

范小鹏

2018-12-07 11:46:32

314397934575485570

范小鹏   美术领域

硕士研究生导师 / 副教授 / 美术系副主任

山西省美术家协会会员

山西省油画协会会员

中国文房四宝协会会员


教育履历:

2000年 山西大学师范学院 学士

2004年——2006年 首都师范大学 美术学院油画研究生同等学历班 研修

2014年 太原理工大学 硕士


研究方向与学术主张:

美术学——具象写实油画的研究与创作。

立足于全球境遇中发展着的具象写实油画传统,强调具象写实油画语言探索和艺术创作精神的表达。


学术成果:

近年来在《美术观察》《艺术科技》和《艺术百家》等专业期刊以第一作者发表高质量的学术论文9篇,其中国家级核心期刊论文4篇,南大核心CSSCI收录4篇为《中国新具象艺术的笔触书写与精神诉求》《超越媒介——中国新具象艺术的道路》《无声的信天游——段正渠的油画创作与陕北民间文化》《游艺在抽象与具象之间——迪本科恩绘画艺术探析》;以第一作者在《中国油画》、《美术天地》、《美术大观》、《美术教育研究》整版发表个人作品多篇次。


主持项目:

主持山西省哲学社会科学课题《山西传统寺观壁画作为旅游纪念品的可行性研究 ——以永乐宫壁画为例》;独立承担横向项目《油画风景创作》;参与山西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山西汾阳圣母庙壁画艺术特点研究》;参与山西省艺术科学规划课题《山西工艺美术设计人才培养与产业研究》等。


参展情况:

近年来参与师坛锦瑟--全国高等院校美术作品展、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暨第13届全军美术作品展、人说山西好风光尧韵、中国山西当代油画邀请展、形象对话——山西省第十届油画写生展、走进南欧、意大利巴里东方艺术博览会油画作品展、山西省第三届油画艺术展等数十起。


获奖作品:

《穿越太行》参加‘山西省第二届色彩作品展’荣获优秀奖及最高奖;《太行山路》参加‘万象彩韵----山西省色彩作品展’荣获优秀奖及最高奖;参加“山西省首届油画人物作品展”荣获二等奖(合作);参加“山西省第十四届水彩艺术展”荣获二等奖并被收藏。

 

教学情况:

具象写实油画创作      具象写实油画语言研究      油画写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