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设计系 / 正文
设计系
设计系

设计系

2022-02-17 10:53:05


  1. 环 境 设 计

  2. 视 觉 传 达 设 计

设计系成立于2013年,其前身是1964年创办的工艺美术专业装潢设计方向和1994年创办的室内设计方向,2005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目前拥有设计学和艺术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设计系是艺术学院核心系部,是山西省重点建设学科,目前全系在职教师29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9人,讲师20人,具有博士学历10人,具有硕士学历19人,硕士生导师13人。

设计系目前设有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两个专业,专业设置覆盖了现代设计主要的专业领域,凝聚了设计类专业的核心力量。各专业以现代设计教育理念为指导,以学生为设计教育的主体,以创新能力为核心培养目标,坚持基础理论加设计实践的综合教育。各专业实行工作室制,以工作室为平台构建课程组群和选课体系,在夯实专业基础的前提下为学生提供人性化、自主化和多样化的学习机会。

环境设计 专业下设室内设计工作室、景观设计工作室、家具与陈设设计工作室、传统木作工作室,主要培养室内设计、家具与陈设设计、景观设计以及古建筑修复与设计方面的人才。主要课程有中外建筑史、手绘表现、建筑制图与测绘、模型制作、空间构成、居住空间设计、公共空间设计、小型建筑与景观设计、单体家具设计、中国古建筑与园林等。

视觉传达设计 专业下设平面设计工作室、包装装帧工作室、创意产品工作室,主要培养平面设计、广告设计与策划、品牌设计与推广、包装设计、书籍装帧设计、创意产品设计方面的人才。主要课程有图形创意、字体设计、图案设计、插图设计、版式设计、广告学概论、招贴设计、旅游纪念品设计、标志设计、包装设计、展示设计、品牌形象设计、书籍设计等。

在教学和科研运作中,设计系积极主持和参与学院各类平台建设,包括国家级设计艺术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山西省普通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山西省工艺美术研发基地、山西省艺术设计研究生教育创新中心、艺术遗产研究中心、文化遗产修复与保护协同创新中心、数字化设计与制造研究大学生创新中心等。以上基地和中心拥有先进的实验设备和科学的管理体系,凝聚着设计系各专业最优秀的师资团队,围绕实验教学、科学研究和对外业务开展工作,取得了瞩目的成绩。

设计系以教学为本,以科研促进教学,依托各类科研和教学平台,近年来设计系承担国家级、省级和校级各类科研项目40余项,承担横向科研20余项,在国家级核心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获得专利20余项,参加比赛获奖150余项。对外承接建筑与室内设计、景观设计、平面设计等大型项目80余项。

近年来设计系教师以严谨的治学态度和求真的科学创新精神为理念,立足山西悠久的传统文化和艺术遗产资源,以设计教育与实践相结合的教育模式为特色,积极探索教育教学改革,组织学生参加各类国内外知名大赛,在“为中国而设计”全国环境艺术设计大赛、中国环境艺术设计学年奖、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广告设计大赛、全国旅游纪念品设计大赛、靳埭强全球华人大学生设计大赛等全国性大型赛事中获奖300余项,其中多次获得国家级一等奖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