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您正在浏览的是: 首页 > 中心新闻 > 正文

浙江大学池长庆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日期:2021年04月29日

2021年4月29日晚七点,我院邀请浙江大学中国艺术研究所所长池长庆教授来院讲学。讲座由赵慧院长主持,刘东霞副院长、高永利副院长、吴玉文主任和美术系教师及本硕学生一百余人参加。

池长庆教授为中国美术学院中国花鸟画创作与理论研究方向博士,常年致力于中国书画的创作与理论研究。现为浙江大学中国艺术研究所执行所长、艺术创作研究中心主任、美术系主任,担任浙江书法研究会主席、浙江省高校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等职务。为中国历代绘画大系《清画全集》编委、执行副主编,出版《金石入画研究:渊源、个案和意义》《民国印论精选》等专著,在《书法研究》《书法》《新美术》等杂志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其书法作品曾参加全国三、六、七届书法中青展,获第八届全国中青年书法篆刻家作品展银奖,国画作品获浙江省首届教师美术作品展金奖。

讲座以“以书入画——明代草书与大写意花鸟画”为主题。池长庆教授立足于中西古今文化视野,结合自己的学术研究创作之路,从中国画的核心传统入手,以文人画由宋至明的兴起和深入发展为线索,层层深入探讨书法与绘画同宗同源的关系。并通过分析古代书画理论和中西绘画的不同特点,就中国绘画所表现的心象和心性两个不同审美层面做了详细的对比和深刻的探讨。整场讲座不仅让师生深刻认识到了书法之于中国画的重要性,还让师生从心性的最高层面去理解中国画艺术的诗性境界。整场讲座视野宏阔,充满了对当代中国画学习和创作的反思与辩正,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艺术追根溯源的精神之旅。

讲座后,我院师生就中国画心象和心性不同层面的追求和表达、书法的学习方法、中国画学习过程中瓶颈的处理与跨越等具体问题与池长庆教授进行了细致深入的交流,他鼓励师生们“以古为徒”,要有“钻”的精神,在寻根探源中不断深入,在解决问题的艰辛中体会学习和研究的乐趣。

讲座持续了近两个小时圆满结束,此次讲座不仅加深了我院师生对中国画学习和研究的思考,也增强了师生们勇攀艺术高峰的信心。最后,师生们以热烈的掌声感谢池长庆讲授的精彩讲授,期待池教授再次做客太原理工大学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