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您正在浏览的是: 首页 > 规章制度 > 正文

实验设施、设备、工具、材料管理

日期:2013年10月17日

一、设施管理
1、各实验、实习场所由主管负责。要保持房间、车间的物品、地面整洁,墙壁不可随意钉钉子挂东西,墙面要保持干净,要及时关灯闭窗。
2、展柜、教具、挂图等由各使用部门负责保管。
4、照明灯等电器维修由学院后勤部门负责,如有故障、损坏,由中心上报后勤部门及时修理更换。
二、设备管理
1、所有实验设备由中心里统一进行登记、调配、大中修等管理。
2、各实验室主管负责设备的日常管理和。维护(一级保养)内容包括:
⑴、实验之前要做到仪器、设备清洁整齐、润滑良好、安全可靠、运转正常,由专职维修人员或其他指定人员负责检查。
⑵、实验结束后要保持设备整洁,各导轨要加油,各运动部件按规定归位。
⑶、经常检查各仪器、设备操作手柄螺母、机床油标油位等,仪器、设备在工作中声响异常,要停机检查。
4、设备维护的二级保养以设备责任人为主,专职维修人员配合。定期对设备内腔进行彻底擦洗检查,排除设备故障,消除事故隐患,使设备保持完好状态。
5、中心定期检查各实验室的设备维护情况,作好记录,作为年终设备评奖依据。检查内容包括:
⑴、设备性能良好,操作机构灵敏可靠,运转正常无故障。
⑵、零部件齐全,各种保险防护装置完整可靠。
⑶、使用合理,维护保养良好,内外整洁。
⑷、一般设备的随机主要附件完好,精密设备全部附件完整无损。
⑸、电气部分接触良好,绝缘可靠,信号、仪器、仪表指示正确,自动保护装置正确可靠。
⑹、精密设备主要几何精度应符合出厂标准,一般设备应符合产品工艺要求。
6、由于个人工作失误造成设备损坏损伤的,按照有关规定处理。
7、由于管理不严等原因,学生造成设备损坏损伤的,指导人员要承担费用的10%-20%。
三、工具管理
1、学生实验、实习用工具及量具由实验室主管保管。
2、指导人员用生产工、夹、量具等由个人保管。
3、工、夹、量具等丢失的,价值在10 元以上按价值的50%-90%赔偿。
4、由于工作失误等个人原因造成工具、量具等损坏的,10 元以上的按价值的10%-50%赔偿。
四、原材料管理
1、各实验室要在每学期末上报下学期实验、实习耗材数目,由中心安排备料。
2、各实验室在每学期初领取本学期实验、实习耗材,每学期末要清点剩余用料。剩余用料量=领取用料量总和-学生领用数量。
五、其它消耗品管理
其它消耗品如燃料、劳保用品按规定或实际情况领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