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党群工作 / 正文
党群工作
党群工作

艺术学院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2014-01-20 10:54:03

艺术学院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实  施  方  案

    根据省委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第一批部门(单位)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要求,学校从9月开始,以“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加强思想作风建设,加快服务山西转型跨越发展领军高校建设步伐”为主题,在全校党员中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根据学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工作安排,按照《中共太原理工大学委员会关于在全校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中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结合学院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使活动确实取得实效,学院成立教育活动领导小组。

    组  长:杨新生  院党委书记

    副组长:赵  慧  院长 

            郝小星  院党委副书记

            刘  祥  副院长

    成 员: 王银兵  朱  媛  桑丽君  董虹霞  马丽美  刘东霞 

            吴智江  芦  笙  聂  强  史圣洁  崔艳芝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办公室设在院党务行政办公室。

    主  任:郝小星(兼)

    副主任:王银兵(兼)

    成  员:唐颖萍  赵慧芳  赵来喜  朱媛  李荣风

    办公室电话:0354—3362048

    联  系  人:王银兵

二、主要任务和目标

    教育实践活动的对象是学院全体党员,重点是学院领导班子,全院科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专业负责人和学院机关。主要任务是通过教育实践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群众观点,弘扬优良作风,解决突出问题,保持清廉本色,以工作作风、师德师风建设全面推进艺术学院建设工作。具体实施中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把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作为重点,集中解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切实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以工作作风、师德师风建设为契机加快推进学院的建设和发展,为建设国内一流水平的艺术学院做出贡献。

    通过教育实践活动要实现:

    一是增强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党员干部要全心全意依靠师生员工,服务师生,充分调动广大师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善于到师生中去征求意见体验生活,坚持一切为了师生、一切依靠师生,充分尊重师生的主人翁地位,维护好广大师生的根本利益。

    二是提高思想转变作风。要注重学习提高,加强党员干部的个人修养。要着力解决我院部分党员、干部中突出存在的“四风”问题:

    坚决反对形式主义,端正学风教风,改进文风会风,坚决杜绝工作中互相推诿、重形式轻内容,要真正把心思用在务实上,注重实效;坚决反对官僚主义,领导干部要深入实际、深入系部、深入师生,深入教学环节调查研究,虚心征求意见聆听群众的呼声,真心对师生负责、热心为师生服务、诚心接受师生监督,坚决杜绝简单布置任务、想当然处理事务,坚决杜绝工作中的随意性、职责不明确;坚决反对享乐主义,党员干部要有主人翁精神、热爱工作,要有事业心和使命感,克己奉公,勤政廉政,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坚决杜绝工作中的拈轻怕重,互相推诿,摆资格,小团体主义;坚决反对奢靡之风,要坚持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合理利用好办学经费,切忌不切实际的求大求全。

    三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从根本上讲,学院是一个教学科研单位,学院工作人员基本为教师,教师的本职工作是教书育人,应该有过硬的师德师风,过硬的专业能力和学术操守。通过教育实践活动要针对而现实中存在的不良现予以改正,如:个别教职工思想政治观念淡薄,对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学习不够,对学生的思想道德状况不关心;个别教职工在课堂上和公共场所讲一些不利于学生成长的言论和观点;个别教职工工作责任心下降,对教学、科研、管理工作精力投入不足,不安心本职工作;个别教职工缺乏进取精神,不注重获取新的知识,钻研业务不够,满足于一般性工作;个别教师整体协作精神不强,文人相轻的现象时有发生,缺乏相互尊重、取长补短的精神风貌,影响教学,科研方面共同协作

    四是建立健全长效机制。通过教育实践活动,最终要建立完善一套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制度机制,严格执行中央、省委和学校关于作风建设、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严格规范权力行使,使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成为党员、干部长期自觉的行动。

三、方法步骤

    按照学校要求,本次教育实践活动从2013年9月开始,到11月结束,集中教育时间为3个月。根据上级要求,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紧紧围绕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三个环节展开。学院党委将围绕活动主题、结合活动载体、落实活动措施、通过以下步骤报活动开展好。

    (一)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9月初至11月)

    1、领会精神、成立领导小组

    9月初下发相关学习资料,布置学习任务,各支部组织党员干部学习领会9月2日的学校动员大会精神。学院召开党政联席会,讨论相关内容:院领导进一步学习和领会此次活动的相关文件;会议讨论并初步制定此次教育实践的活动方案;学院领导讨论并明确各自的领题调研题目;会议讨论并成立以学院党委书记负责的活动领导小组、明确任务、责任到人。

    2、召开动员大会

    学院党委适时召开学习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传达校党委关于教育实践活动的安排部署,并下发学院的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会后,对学院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开展民主评议。督导小组参加学院的动员大会,并负责回收民主评议表。

    3、组织专题学习。

    从9月初开始,院领导班子和全体党员干部通过院党委中心组学习、学院大会、支部会议、个人自学等多种形式进行专题学习,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党章和十八大报告,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四个实施办法,上级下发的学习材料:《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等学习材料。通过学习要进一步认识此次教育实践活动的意义和重要性,提高参加活动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4、结合学院实际广泛征求意见

    学院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应主动深入师生一线,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征求意见应以符合学院实际为原则,进一步征求关于学院在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方面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征求关于学院在学科建设、发展目标等方面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征求关于学院立足于专业为社会服务、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征求关于学院在学风、教风建设上的的意见和建议。院班子成员要本着务实的原则深入自己分管的系室,有针对性地进行领题调研,广泛接触师生,通过座谈会、走访、谈心、听课等方式,听取师生员工的意见。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通过电话、信箱、电子邮箱等方式收集师生员工的意见和建议。

    5、汇总梳理、及时反馈

    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将收集的意见和建议及时整理分类,属于学校层面的要及时上报,属于学院层面的学院要及时处理、答复、整改。

    (二)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10月上旬至10月底)

    重点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要求,对照党章和廉政准则,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对照群众期盼和先进典型,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相互帮,认真查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方面的问题,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1、结合实际、谈心谈话

    学院党委书记与班子成员谈心谈话,班子成员之间要互相谈心。系部负责人、支部书记也要开展谈心谈话工作。谈心应立足促进新建学院的发展,结合学院实际,改进作风,切忌空谈,走形式。尽量在会前解决问题,不把矛盾带到会上。

    2、对照要求、自我检查

    学院领导班子和成员要根据征求意见和建议情况,对照为民务实清廉要求,查摆“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内容包括个人作风建设基本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原因分析、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等,材料要真实、具体,要正面回应干部群众提出的意见。

    3、组织召开院领导专题民主生活会。

    适时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院领导班子每位成员的发言不少于二十分钟,书记、院长要带头查摆问题,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会上,既要进行深刻的自我批评,又要开展诚恳的相互批评。坚持人人平等、推心置腹,出于公心、与人为善,不回避矛盾和问题,触及思想深处、触及问题实质。不文过饰非,不发泄私愤,不搞无原则的纷争。讲真话、讲实话、讲心里话,确保与会人员充分发言。

    向学校督导组汇报民主生活会时间地点,接受监督和评价。督导小组全程参与学院领导班子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审阅学院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对照检查材料。

    民主生活会后,在一定范围内召开会议通报民主生活会情况,重点通报听取意见、查找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等情况,会后形成民主生活会情况专题报告。

    4.各党支部召开的专题组织生活会

    支部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联系院领导要到会,每个党员应积极参加所在党支部召开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干部要围绕工作作风,学生党员要围绕学风建设,教工党员要围绕师德师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出改进措施和办法。各支部对每次活动进行认真考勤和记录,院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进行检查。

    (三)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11月上旬至11月底)

    重点是针对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对策,制定并落实整改方案,对一些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治理。同时结合我院新建的实际情况,以此为契机,建立健全学院的一系列规章制度,建立起长效机制。

     1、积极整改,注重实效

    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以及学校党委的有关要求入手,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特别是针对服务师生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从师生最不满意的事情改起,从师生最期盼的事情做起,抓住重点问题,制定整改方案,为师生办实事,营造风清气正的学院文化氛围,并在学院范围内公示。

    结合我院新建的实际,从改进教风入手,切实把加强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提高青年教师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通过政治上主动引导、专业上着力培养、生活上热情关心,充分发挥大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

    2、加强制度建设,建立长效机制

    对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已有的制度进行梳理,对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的,进行修订完善;对经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的,继续坚持。同时,以此为契机建立健全新建学院的一整套规章制度,为学院建设打好基础。

    广泛征求意见,各部门建立起行之有效的工作制度;建立党员干部直接联系师生制度和畅通师生诉求反映渠道制度;进一步完善教代会等群团组织作用发挥机制;健全干部作风、干部工作状况考核评价机制;建立健全经费预算、报销等制度,厉行节约、制止浪费;等等以推动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师生常态化长效化。最终应形成制度建设情况专题报告。

    3、开展总结评议

    学院召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学院党委对教育实践活动进行总结,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情况进行民主评议,重点评议解决问题、改进作风、建章立制的情况。教育实践活动结束后,学院向学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报送教育实践活动总结材料。

    四、工作要求

    在整个活动中,必须坚持省委提出的“五个贯穿始终”,必须紧扣和师生诉求和思想实际,必须结合学院新建的实际,从严从紧,扎实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

    1、加强组织领导、领导干部带头

    学院成立党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负责制定本单位的活动方案,学院党委书记是学院教育实践活动的第一责任人,要深入一线,负责组织实施本单位的教育实践活动。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要发挥带头作用,带头参加学习、带头调查研究、带头查找问题、带头展开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解决问题,在落实为民务实清廉要求、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师生上当好表率,要用好的作风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侈主义,务求实效,不走过场。

    2、认真组织实施、突出学院特色

    充分认识到这次实践教育活动的意义和重要性,认真贯彻落实各项工作,不走过场,注重实效,将实际工作与教育活动结合,切实起到整改的效果。

    实践活动中要按照学校、学院实施方案,做到基本环节不能少、不变通,把“规定动作”做到位,扎扎实实地按要求完成任务;结合学院实际情况,灵活安排各个环节的工作,在解决学院问题上下功夫,使“自选动作”有本院特色,例如:学院正处于学生外出采风阶段,大批教师和学生要分批外出采风,在活动的组织上应灵活有效;学院刚刚建立,许多工作未进入正轨,活动中党员干部要勇挑重担,有奉献精神,保证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学院在建章立制上要下大功夫,做好各项调研和征求意见工作,争取建立起一套高效完备的规章制度;要统筹兼顾,正确处理好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学院日常工作的关系,努力结合学院中心工作,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作为推动学院各项工作的重要动力,作为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机遇,做到相互促进;集中教育实践活动后,要继续抓好整改措施的落实,建立长效机制。

    3、结合实际情况,坚持分类安排

    要结合领导干部、教职工党员和学生党员不同群体的思想和工作实际,在教育实践活动推进工作过程中,进行分类安排,针对不同群体提出切合实际的目标要求和工作方式方法,确保活动取得实效。干部党员围绕工作作风,教工党员围绕师德师风,学生党员围绕学风建设开展学习、调研、查摆问题、批评和自我批评、民主评议、整改、建章立制。

    4、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舆论氛围

    学院党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要围绕活动主题,通过橱窗、网站、微博等媒体加强对活动的宣传报道,要及时在一定范围内上对个人学习心得、民主评议报告、整改报告等进行公示,要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为教育实践活动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太原理工大学艺术学院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

                                                                                                                                                                                                                                                                               二〇一三年九月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