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党群工作 / 正文
党群工作
党群工作

艺术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校领导讲话

2014-01-20 10:31:07

首先,对我们艺术学院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今天是我国第29个教师节,值此之际,对我院全体教师表示节日的慰问。

同志们:

刚才学院党委杨书记对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从三个方面做了充分的动员,全面而明确。郝小星副书记对实施方案作了详细的布置和安排。这说明,学院党委已经按照学校的统一部署认真进行了暑期调研和上级文件的学习讨论,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通过今天的会议作出动员部署,标志着艺术学院党委所属单位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式开始了。下面我想讲三个问题:一是什么是党的群众路线?二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怎么才能开展好?三是如何理解联络组的工作?

一、什么是党的群众路线?

党的群众路线是什么?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工作路线。毛主席说过:“党群关系(现在已是政群关系)好比鱼水关系,共产党是鱼,老百姓是水;水里可以没有鱼,鱼可是永远也离不开水!”。我们共产党人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一个显著标志,“就是和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取得最密切的联系。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脱离群众,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而不是从个人或小集团的利益出发”。他反复强调:要“教育每一个同志热爱人民群众,细心地听取群众的呼声;我们每到一地,就要和那里的人民群众打成一片,不要高踞于群众之上,而要深入于群众之中”。那学校工作中如何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呢?

首先,要关注民生、体察民情。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对高校来说,就是要为全体师生服务。作为领导干部,既要以身作则,清心寡欲,清正廉明,为教职工树立榜样,更应始终把解决师生的学习、进步、生活等切身利益问题作为工作的落脚点和出发点。

其次,满足教职工提出的合理诉求,帮助解决他们的切身困难。我们要把关系到师生冷暖、疾苦的“小事”当成大事来抓。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重点要解决的是党员、干部的作风问题。因为作风问题是根本问题,作风好了许多具体问题就不难解决了。所以,在活动中要注意抓住作风这个关键,不要陷入具体问题中。大家提意见建议也要遵循这个原则。党员、干部的“四风”问题解决了,教育实践活动就成功了。当然,对于师生反映强烈的、妨碍单位发展的紧迫的问题也要尽快研究解决。因为说到底,我们反“四风”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维护师生的利益!总之,把师生最关心的事,科学合理地办好、办实,就能赢得教职工对学院领导干部的信赖,就能赢得对干部作风的认同,赢得师生对领导干部形象的认可。

再其次,一切工作要依靠师生。因为教职工尤其是党员教师是学校教育的主力军,是依靠的对象。一切依靠师生,我们就要深入师生,热爱师生,和师生打成一片。不是高踞于师生之上,而是深入于师生之中,要细心地倾听师生的呼声,应该善于从师生的议论中发现问题,从中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一切依靠师生,必须在一切工作中发动师生、组织师生,让蕴藏在师生中巨大的能量象原子能一样,在一定的条件下发生重核裂变、轻核聚变,受控的释放出来。这次活动,学校就要求:让师生参与活动,让师生监督整改,让师生评价效果。一切依靠师生,要求领导干部要努力探究、发动与组织师生、调动师生积极性的新方式、新方法,要善于做师生的思想工作,学会正确引导,不要大话、空话,要实实在在;一切依靠师生,就要相信师生,要虚心向师生学习,问计于师生,虚心接受师生的批评意见,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有时,学校制定的政策和布置的工作,与教职工思想、利益诉求还有距离甚至损害了师生利益,我们就要勇敢的站在师生的立场上,为师生说几句话,以便及时改进。因为校领导与大家一样,我们都是人,而不是神。

最后,要始终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原则。我们深入师生,了解师生的诉求,掌握了第一手资料,只是完成了领导工作的第一步,更重要的是要将这些从师生中集中起来的领导意见再回到师生中去,使师生认识到这些意见是符合他们的根本利益的。学校新班子上任后,在教师岗位要求、人才引进等方面,广泛听取师生的意见,及时调整了诸如:进人都要博士和SCI,职称评定、专业技术岗绩效考核都要求当班主任以及“逢岗必竞”等“一刀切”政策,下一步,学校要在调研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

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怎么才能开展好?

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的重大决策。在高校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对于高校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更好地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重大意义,我们要给予高度的重视。如何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可以用28个字来概括,即:学好文件把住纲,抓住重点不放松,领导带头是关键,长效机制是目标。具体讲,就是“五个抓”:

一是抓学习。全体党员要学习领会中央精神,准确理解总要求的精神实质。认真地学习和领会上级规定的学习材料和文件,是做好我们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一个基础性的要求。没有这一步,就不能深刻理解中央精神,我们的活动可能就会走偏,甚至无效。所以一开始我们要花比较大的精力来学习、领会、贯彻中央有关精神。这次安排也是这样,我们为什么要在放假前开展培训,要求干部领题调研,无非就是让大家提前学习、讨论文件,真正把中央精神学习好、领会好,把“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贯彻好。

“四句话”的总要求具有深刻内涵。“照镜子”,主要是对照党章、查找差距;“正衣冠”,主要是正视问题、改正缺点;“洗洗澡”,主要是听取意见、自我批评、相互批评;“治治病”,主要是对症下药、治病救人。“四句话”各有侧重、相互关联,核心是解决问题、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二是抓重点。省委很明确,这次教育实践活动,要落实为民务实清廉要求,聚焦作风建设,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四风”问题。高校是教育人的场所,而这些人是我们国家的未来建设者和接班人。所以,从社会的期盼和我们的任务来看,尽管我们的“四风”和社会上相比,不是那么严重,但因为我们面对的是学生,可能意义更加重大。

三是抓关键。关键就是领导带头。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点是县处级以上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对于学校来讲就是两级,一级是学校层面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一级是院处级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可以这么说,一个基层党组织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如何,就看我们的领导,我们的领导班子,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中央、省委要求,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学习、带头听取意见、带头谈心交心、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进行整改。学校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把自己摆进去,力争认识高一层、学习深一步、实践先一着、剖析解决问题好一筹。这就是一岗双责。你自己是参与者,活动要自始至终地参加,又是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同样是个组织者和推动者。

四是抓目标。目标就是强化制度建设,注重建立长效机制。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既要立足当前,切实解决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解决本单位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又要着眼长远,建立健全促进党员干部坚持为民务实清廉的长效机制。也就是说,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不仅要把我们现在存在的“四风”问题铲除掉,还要防止这次活动结束后死灰复燃。而防止死灰复燃的唯一途径就是制度化——建立起一个能够有效防止“四风”滋长蔓延的好制度,加强制度、体制和机制建设,形成长效机制。要把我们这次活动当中形成的好的经验和做法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通过制定新的制度,完善已经有的制度,废止不适用的制度,逐步建立比较完善的适应自己特点的一套制度和体制体系。同时把以前那些易于产生“四风”的过时的不适合的制度坚决废除掉,达到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用制度管钱、用制度管权。

五是抓落实。首先要在解决师生反映的突出问题上下功夫。教育实践活动不是形式主义,有没有成效,关键在于有没有解决问题,解决了多少突出问题。看准的问题,要动真格改,改就改好,改了就公布,一时改不了的要列出时间表,抓紧整改。

其次,要在重要环节下功夫。对活动的三个环节的工作,一项一项认真研究、一件一件落到实处。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是基础环节,要适当集中时间,强化集体讨论。认识提高了,查摆问题才会有的放矢,整改落实才会更加自觉。要广泛听取意见建议,找准抓住师生反映最强烈、最不满意、最期望解决的突出问题;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是关键。要贯彻整风精神,组织召开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要落实正风肃纪的各项措施和制度规定,从活动一开始就建制度、立规矩,推动问题解决;整改落实,建章立制是对活动成效的检验。要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边整边改,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推进、不走过场。

三、如何理解联络组的工作?

联络组是干什么的?学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文件有明确规定的六项职责。概括起来,就是信息联络、督促检查、参与活动、发现问题、推广经验、指导工作。我们是基层单位,我们开展学习教育活动首先要贯彻学校的活动精神,按照学校实施方案的要求进行,确保学校部署和措施到位。学校派出联络组,目的就是为了保证活动效果,保障基层活动符合学校的主题,这就是“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加强思想作风建设,加快服务山西转型跨越发展领军高校建设步伐”。

另一方面,学校规定,各基层党委是本单位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责任主体。所以,不要因为有了联络组,就万事大吉,就事事靠联络组,忘了自己的职责。联络组的工作原则是:参与不越位,督促不包办,指导不领导。基层党委要支持联络组的工作,为他们开展活动提供必要的方便;联络组也要出谋献策,帮助基层党委健康有序地开展活动。

同志们,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如何,取决于全体党员的共同努力,取决于每一个党员干部的积极参与。校党委要求,全体党员、全体干部要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以实际行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这是对全省党员的基本要求,也是每个党员都应具有的正确态度。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自觉克服不以为然、消极应付、等待观望等各种思想障碍和畏难情绪,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积极参加教育实践活动。

全体党员同志们,中央在新形势下开展的这次教育实践活动,是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是顺应群众期盼、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重大部署,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大举措。我们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好中央、省委和校党委的部署和要求,结合工作实际,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扎实推进,为加快我校重返国家队,建设服务山西转型跨越发展的领军高校步伐贡献力量。

最后,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二〇一三年九月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