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第十届未来设计师•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NCDA)山西赛区通知

2022-03-13 15:45:49

未来设计师·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NCDA)始于2012年,每年举办一届,已连续举办九届。作为一项高规格、高水平的全国性专业赛事,“学生组”和“教师组”赛事分别入选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和《全国普通高校教师教学竞赛项目》,是高校教育教学改革和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竞赛项目之一,具有广泛影响力。每年有近1,500所高校的100万人次大学生参赛,近90%的985、一流大学和知名设计院校参赛。比赛设“非命题”“公益”“命题”三个赛道,内容有人工智能+设计、视觉传达、数字影像、交互设计、环境空间、造型设计、时尚与服饰、数字绘画、数字音乐等。

大赛秉承“设计为人民服务,培养未来设计师”的理念,坚持艺术与技术并重、学术与公益并重,鼓励大学生积极参与创新设计,用专业知识服务社会、拓展国际视野、培养团队协作精神,成为未来的主力设计师。得到“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等权威媒体的宣传报道及联合国机构的称赞。

为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强教学实践、促进教学相长,深入推进并创新山西省高校艺术类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及改革,太原理工大学将在大赛组委会的统一指导和监督下开展本次大赛山西赛区相关工作。

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内容

.作品类别

按照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NCDA)大赛组委会规定设定项目,共分设“非命题”“公益”“命题”三个赛道,作品类别含视觉传达设计、数字影像与视频设计、交互设计、人居环境规划与设计、造型设计、时尚设计、表情包、数字绘画、游戏、摄影、数字音乐、人工智能+设计、交通艺术设计等。具体详见如下网站:

大赛官网:http://www.ncda.org.cn/

.赛程时间

报名参赛:20211210日开放报名620日截止(截止后关闭上传通道)

作品征集/校级赛:即日起- 2022年6月20日截止准备作品备赛

省级赛:2022年7月1日-2022年8月15日公布省级奖项

全国赛:2022年8月15日-2022年8月31日公布全国总决赛奖项

颁奖典礼:2022年11月(计划),颁发全国赛获奖证书,首发获奖作品集

成果展示:2022年11月-2023年5月“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未来设计师云展、高校巡展

以上计划如有调整,将另行通知,请关注大赛官网官微。

.大赛内容

1.非命题赛道:不严格限定主题,以社会热点、可持续发展目标为主,详见大赛内容。

http://www.ncda.org.cn/dsjs/dsnr/fmtsd/

2.公益赛道:如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乡村振兴等。

http://www.ncda.org.cn/dsjs/dsnr/gysd/

(1)公益赛事T1:“新长征,再出发”于都县新长征文化创意设计公益赛事

赛事详情:http://www.ncda.org.cn/dsjs/gysd/T1/

赛事内容:文创产品、宣传海报、交互设计H5、包装设计、服饰设计等

参赛对象:高校在读大学生(含研究所、博士生)及教师

(2)公益赛事T2: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创意赛

赛事详情:http://www.ncda.org.cn/dsjs/gysd/T2/

赛事内容:动画、GIF动态海报;

参赛对象:高校在读大学生(含研究所、博士生)及教师

(3)公益赛事T3:青原区文化旅游创意设计公益赛事

赛事详情:http://www.ncda.org.cn/dsjs/gysd/T3/

赛事内容:文创产品/宣传海报/交互设计H5/表情包/IP形象等(注意:将于4月20日截止交稿)

参赛对象:高校在读大学生(含研究所、博士生)及教师

3.命题赛道:接受地方政府、企事业单位命题,按照各个命题要求创作作品。

http://www.ncda.org.cn/dsjs/dsnr/mtsd/

(1)命题赛事L2:迷你世界数字场景创作

赛事详情:http://www.ncda.org.cn/dsjs/mtsd/L2/

赛事内容:游戏场景、模型;

参赛对象:高校在读大学生(含研究所、博士生)及教师

(2)命题赛事L3:“书式生活”浦东图书馆文化创意设计

赛事详情:http://www.ncda.org.cn/dsjs/mtsd/L3/

赛事内容:文创产品设计、IP形象延伸设计;

参赛对象:高校在读大学生(含研究所、博士生)及教师

二、参赛流程

参赛作品全部采用在线提交模式,利用未来设计师大学生艺术设计作品云平台完成参赛作品上传工作。具体流程如下7个步骤:

1.赛道选择

大学生可以同时参加非命题、命题、公益赛事(赛事具体内容请见“大赛内容”),分本硕组(含硕士博士)和专科组评审。

教师可以个人身份参加“教师组”比赛,也可以“指导教师”身份指导学生参赛。

2.学校报名

比赛以院/系为参赛单位,不接受个人参赛

参赛学校在大赛官网www.ncda.org.cn,点击“院校报名”

提交加盖院/系公章的报名表,email至ncda@ncda.org.cn和1970711676@qq.com(请同时发送二个邮箱)。邮件主题:第十届未来设计师•NCDA大赛报名表+学校院系名称。

3.获得参赛ID

组委会分配ID及密码给参赛院校负责老师,负责老师将ID告诉本校参赛学生。

ID非常重要,是唯一的身份标识,用于管理学生上传作品,校内初选,提交参赛作品,管理参赛信息,下载获奖通知,下载省级赛证书,接收大赛信息等工作,请务必妥善保管。

4.上传作品

参赛学生在www.fd.show注册,将准备好的作品上传,平台自动归档至对应的参赛学校名下,并按照作品类比自动汇总(减轻赛事负责老师工作量),提交流程请见:http://www.ncda.org.cn/dsjs/tjgg/

5.校级赛(可选)

学校可用未来设计师平台对所有备赛作品“打分、评语、汇总”,进行校内选拔;或跳过选拔直接提交作品参赛。

6.提交参赛

选拔后的作品由负责老师提交参赛,平台会自动生成该校参赛明细表,参赛单位按规定缴纳参赛报名费。

注:必须在截止时间(2022年6月20日17点)前提交。

7.参赛报名费

为了保障大赛顺利开展,组委会决定按以下标准收取参赛报名费:

非命题赛道收取100/(含系列作品)的报名费,公益赛道和命题赛道免收报名费。

报名费由参赛人员所在学校承担,将用于赛事评审、组织运营、制作证书等。

三、作品及提交要求

1.作品内容:不得包含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法规的内容,不得包含涉及与性别、宗教相关的歧视性内容,不得侵犯他人隐私,由此引起的相关法律后果均由交稿者承担。

2.严禁抄袭,一经发现立即取消参赛资格;如作品产生版权纠纷,一切后果由参赛者承担。

3.提交要求:每幅作品至少需要提交以下内容,在www.fd.show网站上在线填写:

①作品推荐表(在线填写作品信息,作者信息,见有关附件)

②作品文件(参赛作品本身的文件,如jpg,MP4等)

③作品海报(jpg形式的宣传海报,锻炼学生对作品的宣传能力;二是如果获奖,海报用于该作品的宣传与展示)

④宣讲视频:非必选项,作为附加分;锻炼大学生宣讲作品的能力,类似于教师说课,用视频表达作品寓意、团队合作、创作故事,视频时长不超过3分钟,MP4格式,高清。

4.作品不允许出现学校、作者姓名及其他赛事标识等,一经发现将作扣分处理。

5.组委会不退还参赛作品,请投稿人妥善保管。

6.禁止赛事内一稿多投,即同一件作品在第九届未来设计师NCDA大赛中只容许投一次,如有违反一经发现,取消参赛资格。

7.作品提交后,不得修改作者、指导老师等信息,请提交前仔细核对信息。

.作品评审

1.赛制图示

2.分组评审

大学生组:非命题类作品,分本科(含硕士博士)、专科二组评审;命题类作品,本科专科一起评审。

教师组:可以个人身份参加“非命题”教师组比赛,本科专科一起评审。

3.评审规则

非命题类作品:评审按照作品创意30%、制作质量30%、艺术表现30%、作品规范10%(严格按照赛事提交要求)评分指标,按照每幅作品的平均得分评出相应奖项。

命题/公益类作品:网络投票占20%,评委打分占80%,评委评审规则同非命题类。

4.作品公示

①对入围全国一二三等奖的作品,在官网予以公示,公示期均为3天。

②公示期间接受社会监督及实名举报(不受理匿名举报),填写相关表格,并提供举报证明材料。

③接到实名举报后组委会进行核查,如核实作品有抄袭、侵权或其他不当行为,将取消入围资格。

五、NCDA大赛全国学科竞赛排行榜

2022222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了《2021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未来设计师·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NCDA)再次入选,这是未来设计师大赛连续第三年入选排行榜,也是未来设计师大赛砥砺奋进、不断追求卓越的成就和见证。

2021年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分析报告:

2020年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分析报告:

2012-2020年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分析报告:

六、联系方式(山西赛区)

秘书处:太原理工大学艺术学院

联系人:张慧娟段颖倩

联系电话:18701227511

NCDA山西赛区交流QQ群:822275396

:大赛内容详细介绍请前往NCDA大赛官网或官方公众号

大赛官网:http://www.ncda.org.cn/

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