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艺术学院举办《盘整与回归——中国民族歌剧表演创作与分析》学术研讨会

2020-10-16 10:09:23

2020年10月15日上午,《盘整与回归——中国民族歌剧表演创作与分析》高端论坛在艺术学院举行。该论坛由我校艺术学院李梓郡副教授主持,是其主持的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青年基金项目的中期舞台成果与学术活动之一。

本次论坛邀请了谢琳(中央民族乐团国家一级演员)、牛宝林(山西歌舞剧院国家一级演员)、梁晓萍(山西大学哲学和社会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牛雁(山东歌舞剧女高音歌唱家)、张楠(山东歌舞剧院男低音歌唱家)、廖志林(河南大学音乐学院副教授)、吴婧瑀(重庆师范大学副教授)、宋志奇(沈阳音乐学院副教授)、司岩(河南大学教师)、何小霞(重庆市歌剧院女高音歌唱家)、张云龙(广西音乐学院教师)、单鸿斐(安徽师范大学教师)、袁筱璇(女高音歌唱家、重庆大学教师)、孙万婧(山西艺术职业学院教师)、何统通(我校教师)、刘慧(我校教师)等艺术家莅临。艺术学院党委书记郝小星、院长赵慧受邀出席论坛并对艺术家们的到来表示欢迎。

首先,李梓郡副教授对其主持的国家级科研项目——《中国民族歌剧表演理论探索研究》进展进行简要概括。其次以“何为中国民族歌剧”为切入点,从音乐素材与旋律风格、戏曲板腔体的音乐结构和发展手法、多种唱法兼容的表现形式这三大特点对“中国民族歌剧”进行界定。最后,他提出根植于中华民族的、能够展现中国优秀文化的元素,是中国民族歌剧不可或缺的,以中国民族多样性表演为本体,借鉴西方表演艺术经验和理念,创立具有鲜明民族特色的艺术形式,在传统文化创新发展中具有重要意义。

吴婧瑀、廖志林、牛宝林、谢琳、梁晓萍等专家分别对于民族歌剧文化及美学理论研究的追求、艺术实践、中西方对比等方面与李梓郡副教授进行交流。

交流后,艺术家们到艺术学院“艺术之光”报告厅进行剧目排演。

作为李梓郡副教授课题项目成果之一的《中国民歌歌剧选段音乐会》,由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和山西大剧院主办,将在10月16日晚在山西大剧院激情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