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意大利学者“纤维艺术”WORKSHOP顺利结业并举办成果展

2019-06-18 14:54:58

6月17日下午,在艺术学院美术馆举行了“纤维艺术”WORKSHOP结业仪式暨成果展。太原理工大学副校长梁卫国,国际合作处处长李瑞丰,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郝小星、院长赵慧、副院长刘东霞,高永利参加了结业仪式。

艺术学院于6月3日邀请了意大利当代纤维艺术家Paola Anzichè,和意大利艺术史学家、新媒体艺术家、米兰NABA新美院艺术史教授Francesco Bernardelli来校举办为期两周的艺术创作工作坊和艺术史研习班,艺术学院的研究生、本科生共30名同学参加了此次工作坊及研习班的学习。本次workshop意在让学生开阔眼界,拓展思维,比较中西方艺术差异;通过学习西方艺术史,提高外语水平及沟通能力。同时也响应了国家”一带一路“的号召,实现跨文化艺术交流,提高我校师生的国际化水平,在引进国外优秀教育资源的条件下,也将中国的优秀文化传播出去,提升我国教育的国际地位,影响力和竞争力。

意大利学者和艺术学院院长赵慧分别做了课程总结。院长赵慧表示本次WORKSHOP是艺术学院在教学上的一次新尝试,是国际交流合作的新形式,从作品可以看出我院学生设计思维发生了新的变化,这种国际通行的工作坊模式会成为学院国际交流合作的新常态。两位意大利学者对我们的学生进行了高度的赞扬。学生的动手能力,创造能力,团队协作能力等都得到了肯定。他们说,本次WORKSHOP主要目的是让学生在创作过程中学会思考;学会对不同材料进行探究;学会在艺术史理论的基础上,研究现当代艺术家的创作过程和创作背景。我们应该更注重学生创作的过程,注重对材料本身特性的研究。

学生代表在进行发言时提到,这次WORKSHOP给他带来了很大的冲击。在工作坊实践中,他懂得了“错了不一定就是一件坏事,不要总是着急重来。在错的基础上再进行修复和完善,说不定可以得到意想不到的结果。”他认为这次WORKSHOP是一种新型的学习方式,给他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机会重新定义创新。

梁卫国副校长最后作了全英语讲话。他向意大利学者表达了热烈和欢迎和诚挚的感谢,并且给予了高度赞扬。他说WORKSHOP有着开放性研讨氛围、启发式教育和批判性思维模式,跨文化下的WORKSHOP更有着深远的文化交流含义。他肯定了学生提出的“不要害怕错误”的思想,认为青年人应该在创作过程中多研究、多摸索,注重培养过程,主动融入社会发展,引领发展方向,为山西的发展做出一份贡献。通过艺术教育的途径,让山西传统旅游资源文化走上国际,吸引更多国外优秀艺术家、高校、美术馆、博物馆以及政府前来合作,让太原理工大学,山西乃至中国都走向世界。希望每个人都可以怀揣梦想,砥砺奋进,用创新的手段成为跨文化交流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