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太原理工大学艺术学院推荐2022届优秀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实施细则

2021-09-19 21:23:31

根据太原理工大学《关于推荐及接收2022届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的相关规定和要求,我院特制定以下实施细则:

一、工作机构成员:

组长:赵慧 郝小星

副组长:刘东霞 王银兵 范小鹏

成员:高永利 范伟 吴玉文 王亚韶 夏博

二、推荐基本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思想品德良好,遵纪守法,在校期间未受过任何处分。

2、身体健康状况符合高校规定的体检标准。

3、本科前6学期加权学分成绩无不及格课程,以教务部提供的成绩为准。推荐一般类和科技创新类在本专业排名前2%的学生允许有一门补考(或重修)后成绩>=80分的课程;推荐支教团、保资辅导员满足专业排名前20%的学生允许有一门补考(或重修)后成绩>=80分的课程。

4、全国CET-4>=425分。

5、为我校普通本科招生计划录取的应届毕业生。

三、推荐类型及程序

1、一般类推荐

(1)申请条件:符合推荐基本条件且本科前6学期加权学分成绩优秀者可提出申请,申请者须填写《太原理工大学推荐2022届优秀本科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申请表》(一般类)(附表1)

(2)推荐程序:学院对申请者进行审核,按照本专业加权学分成绩排序,依据专业的推荐名额确定学生的推荐资格,有放弃者在本专业按照成绩排序递补推荐。

(3)申请学校:具有一般推荐资格的学生可自由申请学校攻读硕士研究生

(4)根据学校学科竞赛获奖推荐:符合推荐基本条件且以太原理工大学为参赛单位获得全国S类、A类大赛一等奖且排名第一,同时加权学分成绩位于本专业前8%者可申请一般类推荐,不占用专业的推荐指标。

2、科技创新类推荐

(1)申请条件及推荐范围:满足推荐基本条件且前6学期的加权学分成绩位于本专业规定前30%、愿意在我校继续深造者可申请免试攻读科技创新类硕士研究生,申请者填写《太原理工大学推荐2022届优秀本科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申请表》(科技创新类))(附表3)

(2)推荐程序:学院相关专业负责人(夏博、范伟、吴玉文、范小鹏、王亚韶、许栋、庞冠男)组成的审核鉴定专家组对学生提交的各类科研成果(获奖证书、发明专利、发表文章)原件进行审核,科研成果要与本专业内涵一致,排除抄袭、造假、冒名及有名无实等情况,专家组需给出明确鉴定意见,在申请表中“审核鉴定栏”签字。并对申请的学生组织面试答辩,在面试情况登记表上给出面试成绩,成绩为通过者按照综合成绩进行排队,依据推荐名额确定学生的推荐资格。

(3)综合成绩计算:

综合成绩包括课程学习成绩和科技创新成绩,计算办法如下:

综合成绩=课程学习成绩*70%+科技创新成绩*30%,满分100分。

其中:综合成绩满分100分;

课程学习成绩:为加权学分成绩,满分100分;

科技创新成绩:包括大赛获奖、专利、发表学术论文等成绩,各类成果的成绩可累加计算,但总分不超过100分,成绩计算办法按照《太原理工大学科技创新成果积分标准》(附表5)执行。如果成绩相同者,再参考申请者参加其它专业赛事的获奖情况,具体由学院学位委员会评审确定得分。

面试重点考查学生在校期间的政治思想表现,是否具有科研创新意识、思维、兴趣热情及创新毅力,是否具备攻读硕士研究生的培养能力等,面试“不通过”者不具有推荐资格。

(4)申请学校

获得科技创新类推荐资格的学生须申请攻读太原理工大学硕士研究生。学生应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完成研招网的推免生接收阶段志愿填报工作(10月20日前在研招网“推免系统”完成接收阶段的志愿填报,复试通知确认、录取确认工作)。

3、支教团和保资辅导员推荐

(1)预申请比例及范围:满足基本条件且本科前6学期三年加权学分成绩在本专业列前40%的可申请推荐,并填写相应申请表(附件6)

(2)推荐程序

支教团推荐程序按照组建支教团相关通知文凭执行。保资辅导员的推荐程序按照《太原理工大学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保留研究生入学资格从事辅导员工作实施办法(修订)》执行。

(3)申请学校:支教团和保资生必须选择报考太原理工大学。

四、推荐计划分配原则

(1)一般类名额7名一般类推免生原则上按每专业一名学生分配名额,推荐者须在本专业排名前4%,低于这个比例的本专业丧失推免资格,同等情况下向报考本校的学生倾斜。

(2)科技创新类名额6名推免完全按照综合成绩专业排名确定。

五、申请表及相关支撑材料22日上午8:00前交辅导员。

                                 太原理工大学艺术学院

                                    2021年9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