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太原理工大学艺术学院—学子筑梦的殿堂

2022-06-11 13:11:35

一、学院概况

太原理工大学艺术学院调整组建于2013年,前身可追溯至原山西轻院1964年开设的工艺美术专业,是国内最早开办设计类专业的院系之一。现有在校本科生1410人,硕士研究生238人;教职工147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30人,硕士生导师41人,具有跨学科、跨校、海外经历者70.8%。学院聘请魏道儒、张绮曼、罗世平、易英、方晓风、胜冈重夫、林伟正等海内外著名专家学者担任客座教授,组建了一支专兼结合的高水平师资队伍。学院建筑面积近4万平方米,在国内综合大学艺术学院中位居前列。

设计学硕士学位授权点2005年获批,是山西省重点建设学科;艺术硕士(MFA)2015年招生。近年来,学院十分注重艺术与科技、人文与理工的交叉融合,形成了传统聚落形态研究、文化遗产保护、创意产品设计等研究特色。在上海软科“中国最好学科”中以山西第一位列全国第33名,进入全国前19%。

二、人才培养

学院围绕“厚基础、宽口径、高素质、强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努力探索与构建以“工作室制”为核心的教学运行模式。各专业实行具有竞争机制的专业工作室制教学模式,工作室按照国际先进标准建设,由骨干教师主持工作室工作,并带领学生承接社会实践项目。学院立足山西、面向全国,整合国际优质资源,着重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创新思维和较强动手能力,能够满足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需求的应用型专门人才。学院重视与国内外艺术院校和相关机构的交流与合作,与都林理工大学、都灵美术学院、罗马美术学院、巴黎高等艺术学院等国际一流院校建立了合作关系,形成了学术交流、人才培养、合作研究的良好机制。每年都邀请一批国内外知名专家、艺术家来院讲学或展演。

三、专业设置

艺术学院下设设计、数字媒体、美术、文化遗产、音乐舞蹈5个系,开办有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数字媒体艺术、绘画、工艺美术、文物保护与修复、音乐表演、舞蹈表演8个本科专业。

1、工艺美术专业

工艺美术专业2019年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年中国科教网发布金平果中国大学专业排行榜,位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之后名列全国第二名。

本专业基于山西丰富的历史文化,在研究传统以及现代手工艺特性的同时,兼顾设计与制作,强调工艺制作的人文意义和社会功用,追求充分体现个性与符合时代需要的创新艺术。专业设立漆艺、陶瓷、染织、彩塑壁画等工作室,构建了工艺美术课程群,满足学生的个性化学习需求。

本专业共有专任教师14名,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4、 博士2人,硕士生导师5人,还聘请了校外导师6人,组建成高水平教师为引领的梯队结构。

2、环境设计专业

环境设计专业2021年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名列全国前16%、B+专业、401所院校中排名134。

环境设计专业立足山西丰富的人居环境和文化遗产资源优势,发掘地域文化对人才培养内涵建设的价值,培养具有环境审美意识和创新能力、能够对地域文化与传统营建思想进行创新发展并应用于现代人居环境设计的高层次、复合型应用人才。

本专业共有专任教师17名,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4、硕士生导师9人,拥有博士学位教师4人,拥有海外留学经历的教师5人。师资主要来自清华美院、中国美院、米兰理工大学、都灵美术学院等国内外知名设计院校。

3、视觉传达专业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2021年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名列全国前15%、B+专业,403所院校中排名121,位列山西省第一。

以文化创意产业为主战场开展教学研究和设计实践,在地域文化遗产与视觉设计的融合方面形成了特色优势。同时,积极搭建创新创业实践教学平台,近两年学生多次在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中获奖200余项,在第十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 创意 创业”挑战赛中荣获国家级特等奖。

本专业共有专任教师13名,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5、硕士生导师7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4人,在读博士1人,多数教师具有海外留学经历。

4、数字媒体专业

数媒专业2020年获批山西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名列全国前9%、B+专业、181所院校中排名35、位列全省第一。

以“数媒+文物”、“数媒+工业”为特色,以能力培养为导向,服务山西地方经济和文化建设,培养促进我国文化产业发展,具有“人文+艺术+科学”交叉融合的综合型人才。

本专业共有专任教师19名,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6、硕士生导师10人,拥有博士学位教师5人,在读博士2人,全面覆盖本专业两个核心方向人才培养要求。

5、绘画专业

绘画专业2020年获批山西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绘画专业创建近60年,为山西省乃至全国美术界培养了大批美术绘画人才,前山西省文联主席、山西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等均为艺术学院杰出校友。现绘画专业下设油画、国画两个专业方向,培养了解中国传统文化、山西地域文化以及当今艺术前沿动态,掌握绘画专业基础理论与绘画技法,能够从事绘画创作、教学、研究以及文化艺术品市场 经营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

本专业共有专任教师19名,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5、硕士生导师9人,拥有博士学位教师3人,全面覆盖本专业两个核心方向人才培养要求。

6、音乐表演专业、舞蹈表演专业

四、科研平台

艺术学院建筑面积近4万平米,拥有设计艺术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中心建有文物与环境检测、文物数字化,陶瓷、漆艺工坊、动作捕捉,交互、模型雕刻、包装、印刷等国内一流的实验室;建有山西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山西省艺术设计研究生教育创新中心、山西省文物科学技术研究院、山西省优秀传统文化艺术教育基地等平台。以及4380平米的专业美术馆,可以开展国际国内大型创作交流活动。

五、科研成果

学院鼓励学术自由与创新,艺术研究与艺术创作并重。近年来,学院教师主持国家级、省级科研项目140余项,出版专著、教材30余部,公开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100余篇,师生在全国、全省展赛中获奖380余项。十余件作品分别入选第十二届、第十三届全国美展,其中赵慧教授团队“西部生土窑洞改造设计”四校联合公益设计项目获得第十二届全国美展设计类唯一的金奖。

六、科技竞赛

艺术学院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新时代高等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不断探索新时代美育新路径,逐步形成了以“艺术之光”美育素质教育中心为牵引,以“清泽微视”及工艺美术创新基地为依托,全员共建的美育工作格局,将学科科技竞赛与美育有机结合。我院学子在历届的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为中国而设计”全国环境艺术设计大赛等业界认可的学术型赛事中取得可喜成绩。2019、2020年连续两年斩获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特等奖;2019年大学生广告艺术节一等奖;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等教育部学科竞赛S类重要赛事最高奖。

艺术是反映现实、寄托情感的一种文化,是一种美的价值追求。在近六十年的办学历程中,太原理工大学艺术学院矢志坚持“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始终致力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养造就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在百廿学府神圣殿堂里散发着耀眼夺目的艺术之光。

艺术家的天职,是把光亮注到人心深处。来吧,青年朋友们,具有120年悠久办学历史的太原理工大学热切期待大家的到来,生生不息的艺术之光将因你们的加入而更加熠熠生辉、大放异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