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山西省文物局程书林副局长一行来我校评估考察文物修复工作

2021-08-18 11:28:26

8月17日下午,山西省文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程书林,文物资源处(行政审批处)处长王振华,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处处长张晓强、山西博物院文物保护研究部郭智勇部长和李勇、曾昭东研究员等行业专家一行8人到我校艺术学院进行了文物修复资质的评估与调研。

程局长一行参观了艺术学院文物修复实验室和陶瓷工作坊、雕塑工作坊,对艺术遗产研究中心的石质文物、木质文物、纸质文物、陶瓷玻璃等文物的修复工艺、材料、技术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考察了解。专家们详细询问了文物接收与移交、文物检测分析、文物本体及修复材料的管理办法,了解了文物的教学和科研标本以及学术整理等有关事项,并就中心的汉代画像砖石、明清陶瓷、字画古籍等文物的断代和修复技艺进行了研讨交流。

赵慧院长就艺术学院20余年来致力于文物保护与修复工作进行了全方位的汇报,并围绕文物保护科研团队和修复师团队,文物保护修复场所设施设备等硬件条件,文物安全保障条件,管理制度及体系方面进行了重点说明。赵院长还介绍了山西省文物局批准设立的山西省文物保护科研基地这一科研平台的建设情况,汇报了省局和学校共建的山西省文物科学技术研究院的筹备情况。

程书林副局长在座谈会上对艺术学院的文物保护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首先我们应该感谢太原理工大学这么多年来对我省文物保护工作的支持,我完全没有想到你们在文物修复方面有这么强的力量、这么好的条件、这么丰富的经验,我们在我省文物系统之外将首先考虑授予你们文物修复的资质。我希望你们一定要把山西省文物保护科学研究和技术集成的平台建设好,要尽快把省校共建的文物科学技术研究院搞起来。希望你们在文物修复方面承担大项目、大课题,攻克技术难关,我们会支持你们完成项目并申报全国的文物保护奖项。从山西乃至全国的情况来看,文物鉴定、文物修复人才匮乏,太原理工大学艺术学院要发挥好你们的优势,要多为文物行业培养人才。我们不仅要授予你们文物修复的资质,还要把这里打造成山西省甚至全国的文物保护、文物修复、文物鉴定的人才培养基地,太原理工大学要为山西和全国的文物保护事业发挥更大的作用。

山西文物局文物资源处(行政审批处)王振华处长、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处张晓强处长在肯定艺术学院在文物保护研究和修复工作成就的同时指出:太原理工大学在取得修复资质以后,不能仅仅满足于一般的文物修复工作,要把目光聚焦在文物保护与修复的关键技术上,要主动承担具有标志意义的修复项目,要在行业树立标杆,为行业提供典型案例。

山西博物院文物保护研究部郭智勇部长以及李勇、曾昭东研究员就文物修复的理念、材料、工艺技术及程序与赵慧院长及文化遗产系的教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大家就文物保护与修复科研、教学与实践等方面广泛交换了意见,达成了合作意向。

程书林副局长还在山西博物院、山西古建研究院与太原理工大学实现深层次合作、实行人员双聘以及建设艺术博物馆等方面提供了指导性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