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山河驻心田 墨彩生万象

2018-09-10 15:45:02

山河驻心田  墨彩生万象

——写在陆沉先生水墨艺术中国美术馆开幕之际

 

1964年是山西美术史上重要的一年,这一年山西省轻工业学校(1965年升格为山西轻工业师范学院)创办了美术专业,这一年陆沉(贤能)先生从四川美院毕业分配到轻校,和当时来自中央美院等国内名校的一批年轻人成为学校美术专业的创始人。自此以后,这里成为山西美术界的重要一极,为三晋大地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美术人才。

难能可贵的是,文革中学校不能正常办学,很多教师都离开了这里,离开了山西。但是陆沉和谭兴渠、吴德文三位先生从始到终,不离不弃,一直坚守在这个学校,成为山西美术界的著名的“三驾马车”。陆沉先生作为创始人亲眼目睹了我们的美术专业怎样由小小的教研组,成为专业科,成为系,进而成长为现在的艺术学院。见证了从山西省轻工业学校到山西轻工业学院,再到文革后复学为山西省纺织工业学校同时开办太原工学院纺织专科班,直到2000年并入太原理工大学组建轻纺工程与美术学院的整个过程。

   1984年陆沉先生担任美术科(系)主任后的十余年,是学校的美术事业重大发展的机遇期。他在原来装潢设计、陶瓷设计、染织设计的基础上拓展了服装设计、室内设计、工艺绘画等专业,专业结构更趋合理。同时他倾力延揽人才,配置了从史论到各专业所需的各类教师,并坚持每年送出教师到中央美院、中央工艺美院等名校进修提高,参照国内美术名校的规范形成自己的办学特色。他凝练和打造的这班精兵强将,不仅在山西美术界塑造了一支优秀的团队,形成一块学术高地,更为高质量的人才培养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时至今日,作为山西省唯一的“211”大学也是唯一进入“双一流”的大学,太原理工大学艺术学院不仅能够在八个本科专业培养人才,还能够培养学术型、专业型两类硕士人才,成为山西规模最大的美术和设计类学院。饮水思源,若没有先生当年的谋篇布局,怎会有今日气势恢弘的局面?

   陆沉教授还深深热爱着教学,除发扬光大了“李有行体系”之外,在训练学生写生、创作方面,他有一整套行之有效的训练办法,能够根据学生的个体差异获得极好的教学效果。在一次为行业举办的培训班上,有一个色盲学生经陆老师调教,竟然画出了惊艳全班的绝佳之作,因而陆沉先生自然成为我校每一代学生心目中的偶像。

   先生的过人之处在于他能把教学和创作统一起来,在基础教学的写生中贯穿着创作的理念,用他自己的话叫“教学、创作相辅相生”。所以我们看到了大量他的源于写生、高于写生,外感于形、内化于心的作品,从九曲黄河到巍巍太行,从瑰丽九寨到绵绵昆仑,他都用极准确的造型语言,极酣畅地表达了他对山河湖海、花草木石无限的爱。

   陆沉先生为人豪情万丈,他行万里路,以绘画纪录大好河山,以笔墨宣泄奔腾的激情。文革中“工宣队”进校,别的人忙于文攻武斗,他和吴德文老师却一头扎到中国画的摹绘中,常常通宵达旦,乐此不疲。年复一年,他始终以旺盛的激情投入创作,是一位高产的画家。中国美术馆的这次展览只能展出陆沉先生作品中很少的一部分,他大量逶迤磅礴、墨彩纷呈的山水画以及枝干虬曲、繁若晨星的“陆家梅”还藏瑾纳瑜待于深闺。

   艺术学院迁入新校区已经4年过去了,一座建筑面积4370平米美术馆即将交付使用,我们一直期望新的美术馆成为山西乃至全国美术界的重要平台,并把这个希望寄托于未来美术馆的学术掌门王春辰先生,也很高兴春辰兄允诺了这个期冀。我一直想以陆沉先生以及谭兴渠、吴德文先生的作品展作为开馆之展,并通过为陆沉教授举办个人作品回顾展,把他几百幅类型丰富的作品完整呈现给大家。这个想法得到春辰先生的赞许,我想这不仅是对学科创始人应有的尊重,当然也是向社会展示学院深沉而不平凡的历史。

今年先生年届八十,在中国美术举办展览既是他个人的大事,也是学院的大事。以陆沉先生的人格品性和艺术造诣,于公于私不能草草,所以我把陆沉教授郑重推荐给好友——中央美院美术馆王春辰教授。一流的艺术家一定要通过一流的策展人来展示到世人面前,相信各位方家在展览上定会看到陆沉先生水墨中的雄奇、厚重、精致与奇巧。

惟愿先生耄耋之年重启航程,以浓墨重彩写就自己的璀璨人生!

 

2018年8月6

 

 

   作者:赵慧,太原理工大学艺术学院院长、教授、美术学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