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工作 / 社团联合会 / 正文
社团联合会
社团联合会

入窑一色 出窑万彩

2016-01-14 12:57:08

    2015年1月11日19:00,理工陶社在陶艺工坊开展了本学期最后一次活动,为本学期的陶艺作品进行上釉,做烧制准备,此次活动由胡源鹏老师指导,陶社会长刘伟及全体成员参加。

    首先由胡老师讲解了陶艺的发展史及制陶工艺的重点难点,然后会长刘伟和技术总监苗刚为大家就制陶工艺的技术做实践操作。在实践中大家也对自己不明白的地方提出问题,并由老师和会长一一解答。在上釉的过程中,苗刚又向同学们介绍了釉料以及上釉的关键。“釉料是陶瓷的外衣,陶瓷如果没有外衣,犹如“裸奔”,性感却粗糙,毫无神秘可言;如披件“外衣”,映衬下的小脸才愈加妩媚。不过上釉可不是简单的荡、浸、喷、刷、吹就可完成,施釉是将深度一定的釉浆,即悬浮在水中的釉料,利用压缩空气喷到生坯表面上。生坯很快地吸收湿釉中的水分并形成一定的较硬的表面,在烧成后的制品表面就形成300到400微米厚度的釉层,在施釉时,釉浆会失去部分水分。干的坯体会很快地吸收刚喷射到表面上的釉浆内的水分;通过改变颜色釉的厚度,可以达到“质朴”的效果。

    烧制是需要时间的,完成了复杂的上釉工序,将一色的作品放入烧制炉中等待之后的是万色的美丽。

    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让同学们更深一步的了解了关于制陶工艺的相关知识,也让同学们在紧张的备考中得到放松。